close

答案.jpeg

全是你的心理作用/Its all mental。 我是一個心理諮詢師,奇怪的是,我一直到今年春天,才真正一窺到這句話的力量。

 

全是你的心理作用/Its all mental。

我是一個心理諮詢師,奇怪的是,我一直到今年春天,才真正一窺到這句話的力量。

 

前幾天有個人提問說,抑鬱症的患者怎麼戀愛? 讓我給一些建議。 我回答說,正常戀愛啊,誰還不能生個病呢。 倆人認真經營感情就好。 他接著說,可能在你看來是不是個事兒,可是在我看來就是個事兒啊。 我覺得我會拖累對方,怎麼和對方家庭交代呢。 你就說得輕巧。

 

這讓我想起來另一件事。 有人在微信平臺上問我說,我就是因為窮才抑鬱,我怎麼辦? 你能不能給我一些建議?

 

我先講個自己的故事吧。 在Draper University的時候,學校有一天讓我們第二天早上從10樓往下扔雞蛋。 我們每個人都收到一張長長的工具清單,每個工具都標了價碼,比如氣球加200分,紙板100分...... 最後你使用工具的價碼越少,就是贏家。

 

我此時已是個工作6年的大學老師。 收到這個任務的時候,我從心底覺得: 我哪有時間和精力去做這麼無聊的事情。 雞蛋碎不碎關我什麼事情! 摔下去不破又不能拯救世界!

 

所以同學們晚上去超市買雞蛋,呼朋喚友地去樓頂練習,我都微微笑說,我不去啦,我要工作。 晚上我的室友半夜回來,認真地把她的「雞蛋神器」小心翼翼地放在冰箱,問我準備得怎樣啦? 我說我還沒做,明早再說吧。

 

第 二天早上,我從亞馬遜寄來的盒子裡面翻出一些塑膠泡沫,捆綁捆綁跟大家一起去了樓頂。 那是加州那座小城裡面鮮有的一座高樓,站在樓頂可以看見整座城市,看 見遠處的三藩市。 大家開始扔了。 有人做了紙糊的飛機,有人將雞蛋包在枕頭裡面,有人用頂篷的大傘。 每個人都那樣期待,胸有成竹或是期待奇迹發生。

 

大家歡呼、尖叫。 你真的看見大家有好多好多的創意。

 

而我的很無趣。 簡直就是直接掉在了地板上,磕了一個太陽蛋。 我腦袋裡面浮出一個句話來:無所謂,反正本來就沒好好準備。

 

那天在樓頂,大家在加州刺眼的陽光底下,歡呼雀躍,甚至還總結出扔雞蛋的規律出來。 我站在旁邊,忽然想起大學老師曾經跟我說一句話:你說沒考好是因為你壓根沒有認真複習,而其實根本就是你在害怕,沒複習不過是你給自己找了個冠冕堂皇的藉口罷了。

 

其實那些不屑,不過是我給自己不想努力、害怕失敗找一個"體面"的藉口。 躲在這個藉口之後,我不用去面對我任何的軟弱。

 

之後我學會在任何不起眼的、細小的事情上專注地去工作,整個過程總是彰顯出不可思議的意義感來。 然後你發現你眼睛裡面整個世界都變了個樣子,無數可能性冒出來。

 

It's allmental/ 這全是心理作用。

這件非常小的事情,在後來跟學校道別的時候,我羅嗦又無比真誠地向學校表達了感謝。 這之前之後發生在我身上的許多事情,都向我清晰地表達了這一點:這不過是你自己的心理作用。

 

你可以因為恐懼,而否認一件事情的樂趣;也可以因為自己的不安,假裝強大地表示拒絕。 你獲得暫時的安全,卻終有一日還要去面對自己內心的屏障。

 

回來說開篇提到的兩個問題。 抑鬱症本身不是使戀愛發生問題的關鍵,窮本身也不是"抑鬱"的源頭。 拆掉「抑鬱症」這個替罪羊,真正應該被提出的問題是:在戀愛關係中,我害怕的到底是什麼? 在「窮而抑鬱」的背後,我在躲避的究竟是什麼?

 

你才是一切的答案。

都是精神上的

(本文作者:簡裡裡,心理諮詢師。 )

加入我學習更多:http://www.a153s.com/Danielhsu/v2.html

 
arrow
arrow

   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